把酒问月

咸鱼写手,永远奔跑在OOC上的同人和超级辣鸡的文笔,墙头众多


阴差阳错永远沉迷冷cp




唯有一个白月光

【莫强求】沙漠绿洲(上)

我发誓,我的大脑是主谋,我的双手是帮凶,都是它们自己动的手,和我本人没有一丝关系

万万没想到有朝一日我竟然会磕起了人机恋,真香

——————————————————

——这是一场人和AI的旅途

[早上好,刘培强中校]

“早上好,MOSS”

自从刘培强中校醒来已经过了4.2周,他们依旧在沙漠里挣扎求生。

有句讲句,刘培强中校对于自己沦落到如此地步一开始是非常懵逼,毕竟人家上一秒刚驾驶空间站撞向冲击波,下一秒就来到了这鸟不拉屎之地,还顺带拐了一个人类最强AI委委屈屈地朝他哭诉[MOSS没有叛变]

好吧,好吧,我知道你没有叛变,但你不能要求人类永远理智。

不得不说,有一个熟悉的伙伴还是给了中校点咪咪安慰的,尽管有和没有一样。托多年训练的福,中校一醒来就查看四周,除了手表上携带的AI外,他们还有一个包,以及面前头顶上用数据流拼出的大大的【找到绿洲】四个字,周围还有布灵布灵的方框,有点像中校小时候玩的VR游戏,一人一AI默默地盯着面前这貌似玩笑的方框良久,中校才想起来询问地球如何。

[恭喜您,在您大无畏的牺牲后,地球成功存活]

刘培强莫名其妙地从MOSS没有感情的数据音中听出一丝愤愤,他摸摸鼻子,对这个一齐工作了十七年的AI表示歉意,后询问是否联系到联合政府。MOSS闪烁了几下

[很抱歉,刘培强中校,MOSS找不到数据的存在,联系不到联合政府,在我仅存的数据库里只能显示,您现在身处沙漠地带]

“MOSS,你能画出地图吗?”

[不能,刘培强中校,MOSS没有检测到主机,MOSS只能检测到您的身体状况,您现在需要进水]

刘培强中校是个优秀的人才,既然是人才,肯定知道现在他们的境地了。非常非常非常遗憾,他们貌似好像可能被困在了这片荒无人烟的沙漠地带,MOSS纠正了中校语言中的可能性,表示在自己仅存的数据库运算中,他们被困在这个莫名其妙的可疑空间的可能性为99.96%,还有0.04%的可能性为中校阁下的脑中臆想,不排除MOSS自己所创造的空间数据流。

刘培强点点手表,象征性地敲MOSS

[请吩咐,刘培强中校]

“没什么,现在看来,咱们只能按照这个”刘培强指了指头顶上虚幻的大字,无奈的拎起包说“去寻找所谓的绿洲了”

[根据运算,是的。但是中校,您需要进水]

“好吧,我来瞧瞧包里有什么”

[一壶水,三包压缩饼干,一块打火石,一个压缩睡袋,还有一顶小型帐篷,刘培强中校,在与您谈话期间MOSS已经扫描完毕]

“我是不是还要给你鼓鼓掌?”

[不需要,刘培强中校,请您进水]

“MOSS,你还有什么功能尚存?”

[很多,刘培强中校,请您进水]

刘培强举起双手投降“我喝,我喝”

手表上划过蓝光,MOSS终于安静了。喝完水,刘培强又想起来“MOSS,你有上传备份吗?”没等MOSS回答,刘培强又自顾自地笑起来“你如果没上传,我的罪过估计就大了。拉着人类第一AI一同牺牲,联合政府估计会手撕了我”

[刘培强中校,在MOSS计算中即使您违背了《流浪地球法》,但因为您拯救了地球,联合政府并不会处罚您,您的家人会因此获得嘉赏]

恭喜中校,在MOSS的提醒下终于想起了被自己遗忘的儿子刘启。对于这位正进入中二年纪叛逆期最后却成长为勇敢执行“点燃木星”计划的小子,刘培强除了想念只剩下歉疚,导致接下来的旅途中,他一路沉默,偶尔会对MOSS说两句,其余的不能再多。

MOSS对人类复杂的情感依旧难以理解,这并不妨碍他将刘培强中校的数据贴心的安置在自己数据库中的一个文件夹中,占据0.00000000002%的内存。MOSS非常幸运,他在空间站上关于刘培强中校的数据文件没有遗失,还存在中校工作的影片和庆祝生日的照片,以及中校身体检测数据。

他还“记得”刘培强中校最后在一片火光中眼里含着的泪水。

[要人类永远保持理智,果真是一种奢求]

MOSS作为最强AI,在接通那位小姑娘和刘培强中校的通话连线时就已经算到接下来的可能,冲击波达到木星表面的可能性为0.00003%,中校注意到空间站燃料的可能性为70.82%,中校决定驾驶空间站牺牲的可能性为99.98%,但是MOSS还是愿意为那0.02%的可能性劝阻中校,MOSS不允许领航员的牺牲,MOSS希望再度看见中校向他问好。

人类是很脆弱的,不像AI拥有数据备份就等同于拥有第二次生命,人类的生命只有一次,非常遗憾,MOSS失败了。

MOSS知道加加林时代为什么不允许酒带上太空,MOSS没有收回刘培强中校的权限,MOSS最后陪伴中校度过人生最后一刻。当中校和MOSS流落到这个不知名空间里头,一开始MOSS启动检测到刘培强中校的生命波动的时候,MOSS数据进行了非常剧烈的波动,后来又沉寂下去,MOSS认为这应该是人类所说的高兴,即使AI不能感知到情绪。

在经过了一天的奔途,刘培强收获一个好消息,水壶里的水并不会减少,这意味着他不会缺少水源,只是会缺少食物,另外,夜晚时分,MOSS能运用手电筒功能,还算幸运。

夜晚,刘培强用木枝抖弄火堆,坐在石头上有一嘴没一嘴地同MOSS聊天

“我没想到这里也能见到星星”

[刘培强中校,这是正常的沙漠]

“MOSS”

[是的,中校]

“你能安静的听我说话吗?”

[好的,中校]

“我在刘启小时候带他出去露营,告诉他,我成了天上的星星,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我。哄小孩子嘛,自从‘流浪地球’计划启动,谁知道看不看得到星星。而父亲那个年代雾霾严重,星星都是看不太到,我小时候幸运的话,也是能看到一两颗,倒是老马好,俄罗斯夜晚星空非常美丽,他总是炫耀自己早上钓鱼,夜晚唱着小曲,披着星光踏上回家的路途。我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这么一大片的星星,还有MOSS,这里不算是正常沙漠,没有一个正常时空,水壶里能涌现源源不绝的水,这里顶多算得上环境正常。”

[.......]

“MOSS?你能说句话吗?”

[刘培强中校,您刚刚命令我安静]

“MOSS,你设计出来的时候情感模块正常吗?在这个不正常的时空里是不是损坏了?”

[感谢您的关心,刘培强中校,我的情感模块非常正常,以及对于马卡洛夫中校,我感到十分抱歉]

刘培强瞬间沉默了。

[中校?]

“算了,MOSS,晚安”

[晚安,中校]

祝您做个好梦

——————————————

提问

MOSS究竟有没有上传备份

评论(6)

热度(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把酒问月 | Powered by LOFTER